整理與轉載自 乳癌防治基金會 看見真愛 季刊

 

乳癌的分期對於病人的治療是很重要的,也是外科決定的依據,且可以用來做預後的評估。依據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 AJCC (American Joint Committee on Cancer) 分期標準,採取 TNM分法:

T:腫瘤大小

N:淋巴腺受侵犯 (Nodal invasion) 轉移

M:發生遠處移轉  

腫瘤大小 淋巴轉移情形 淋巴腺轉移顆數
T1 小於等於2公分 N0     無淋巴轉移 N1 1-3顆
T2  2-5公分 N1mi 顯微淋巴腺轉移 N2 4-9顆
T3 大於5公分 N1-3  淋巴腺轉移 N3 大於等於10顆

 

IMG_1711.JPG

 

 

除了分期之外,接下來要討論的是腫瘤特性。

為什麼要了解腫瘤特性,就好比上了戰場,你必須知道你的敵人有什麼武器,才能迎戰,所以在治療上也會有些差異。這部分其實網路上的相關資訊非常多,不過有時反而有點眼花撩亂。而最近剛好收到乳癌防治基金會最新一期的季刊,眼睛為之一亮,它用樹狀圖整理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希望可以幫助新手癌友有更多的  認識。

 

【ER】:動情激素接受體

【PR】:黃體激素接受體

【HER2】:人類表皮因子接受體(HER-2)

 

ER(+或-)、PR(+或-):表示荷爾蒙接受體的陽性或陰性。所謂ER即「雌激素接受體」,而PR即「黃體素接受體」。雌激素與乳癌的形成關係十分密切,在研究中我們知道雌激素藉由和雌激素接受體的結合而刺激乳癌細胞生長。關係就如鑰匙和鑰匙孔,將鑰匙插入鑰匙孔才能打開門一般,雌激素就像鑰匙,可插入鑰匙孔──雌激素接受體,經過細胞內一連串生物反應,細胞就產生了變化。如果乳癌細胞含有大量雌激素接受體,就表示這群乳癌細胞對荷爾蒙有依賴性。腫瘤組織檢體需化驗是否有荷爾蒙〈雌激素和黃體素〉接受體陽性表現已是標準步驟,更是醫師是否給予荷爾蒙治療的依據。

 

  • HER-2/neu陽性(0/3+,1+/3+,2+/3+,3+/3+,+,2+,3+)表示HER-2在乳癌的病理組織經免疫組織染色之的陽性強度。所謂HER-2/neu (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是屬於一個人類生長因子接受體,在第17對染色體上(17a21)許多正常組織,如胰臟、肺、食道、胃、大腸、腎臟、卵巢、乳房等都可偵測到此蛋白質的表現,但僅能在某些特定腫瘤類別上可偵測到此蛋白的過度表現(over expression)。研究發現,乳癌患者大約約莫有25%到30%的病人有HER-2/neu蛋白質的過度表現(陽性是指3+/3+,其餘0/3+,1+/3+,2+/3+均屬陰性),所以HER-2/neu是否為強陽性的表現,可做為是否適用於標靶治療的判斷依據。但在2+/3+中,再經FISH之技術其中可能有25%仍屬陽性。

      ※FISH:螢光原位雜交法 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

 

IMG_1710.JPG

arrow
arrow

    God is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