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刊載於 北醫百合溫馨聯誼會 第十一期會刊)

我是個全母乳媽媽,民國1048月確診罹患乳癌第3期時,二寶剛滿四個月,而大寶也剛滿三歲。起初,只因乳房上側突然出現一個過去沒有的小硬塊,好多天卻推不開,到婦產科診所用乳房超音波進行檢查,判斷是乳腺炎,吃了三天抗生素但小硬塊仍在。再回診,醫生只表示還沒完全好,但是有通、需要一點時間,所以又再拿了三天的抗生素繼續吃。由於硬塊不大,婦產科醫生也說有改善、又疲於家務和孩子們,所以其實我也沒太留心在這件事情上。

 

不過由於親餵寶寶一直不大順利,所以轉而尋求哺乳顧問的協助,當時這位哺乳顧問、同時也是位小兒科醫生,看了硬塊後覺得不大像乳腺炎,就特別叮嚀我,如果半年後硬塊仍在就要回醫院專科檢查,這時才發現原來乳房是有專科的,而我生產的北醫就有。

 

還記得當天進入診間時,洪醫生看到超音波時,就直接說要做切片,還真有點嚇到我。我馬上跟醫生說,我的寶寶才快四個月,會不會是乳腺炎?醫生想了想就說,也有可能是乳汁變硬,所以就轉而拿空針刺那個硬塊,但幾乎是抽不出任何東西。後來醫生很親切地說,通常他會建議過三個月再回診觀察,但是他覺得或許直接做個切片比較安心。由於大醫院病患很滿,醫生本來要約隔周再回診做,但一聽到家中有幼兒外出不易,馬上答應在門診結束後就幫我做,當天輪到我進行切片時已晚上七點多了。

 

隔週切片結果:乳癌第二期,腫瘤2.5公分,且疑似移轉到淋巴結,約2公分。我和先生嚇傻了!! 由於我還在哺乳、30多歲、家族不屬高風險群、且飲食清淡、很少外食,所以我壓根也沒想到這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

 

我難過、我生氣,我抱怨上帝給我這個難題,一想到兩個女兒還這麼小,我就悲傷到無法自抑。確診後隔兩天,我先生說,「我們絕不能單打獨鬥,來發代禱信吧!!」我們開始告訴教會的朋友、牧者,也陸續收到很多的關心與建議,也加入了一個由乳癌病友組成的小組。很奇妙地,心情平復不少,好像也沒這麼難過了。

 

沒想到這只是個開始。開刀當天,比預期的時間還要久,因為開刀時才發現淋巴感染的狀況比預期還要多,因此洪醫生花了更多的時間將右側淋巴全摘除。化驗報告宣判,由於我的淋巴感染多達20多個,因此期數直奔三C,而且腫瘤特性還是最麻煩的三陰性,也因此化療用藥上醫生建議每次小紅莓、紫杉醇、癌德星三種藥劑一起下。除此之外,奶量豐沛的我,還得面臨在化療前要完全退奶,以及手術後傷口因為母乳滯留而引發的感染問題。

 

記得確診之後的每次回診,我都好害怕,害怕又有什麼爆點出現、擔心又會有什麼皮肉痛會臨到我。

 

我還記得第一次化療時,身體不舒服、半夜睡不著,不免又開始和上帝抱怨為什麼開刀後讓我從第二期變成第三期、孩子還這麼小,就是很多不滿的情緒一擁而上。和上帝激烈拉扯完之後,突然有個很平安的感覺跑出來,神說,「你不知道其實是我即時救了你嗎? 」想想也對,如果不是去年七月突然胸口有個誤以為乳腺炎的小硬塊跑出來、如果不是位置很容易摸到,或許我也不會突然發現了。

                                                                                             

這次的經歷又再次提醒我,學習感恩、多禱告,我相信我人生這段很重要的第二旅程,神絕不會輕易缺席,不僅保護我、更深信祂會救我到底。

 

回想過去這九個多月的積極治療,光是化療副作用如此少,就要感恩 (我在最後一次化療時,還很認真的問醫生,是否要再加碼一次,讓復發率再降,我想可能沒有這麼瘋狂的病人了)。而這段時間,因為生病而認識幾位親如姊妹的戰友,我感恩;和小孩、家人關係也有些微妙的改變,我感恩;有些心中過不去的生氣,神透過很多奇妙方式醫治了,我感恩;一直以為在教會很低調沒什麼朋友的我,卻因為這場病不斷地被許多人照顧與關心,我感恩…

 

有時候想想,這個人生插曲好像一場夢:

從沒想過自己會在三十多歲成為一位癌症病人、被迫提早思考人生的課題、也開啟了一連串經歷神的過程;也從沒想過我人生中居然會認識這麼多癌症朋友,或許也因為自己親身走過,更能感同身受:曾經陪著新手癌友一起禱告一起流淚,原來聖經說「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馬書 12:15)  就是這種感覺阿!!!

                     

感恩的事情細數不完,這段路神賜下的平安超乎所求所想。更感謝主,生了一場病,祂不只醫治我身體的難處、更醫治了我心裡的難處,而且不只我個人、連夫妻關係、親子關係全都改變了,更重要的是,和神的關係也改變了,不只一次的與祂在靈裡相遇,慢慢解開了過去的枷鎖,原來在靈裡得自由就是這種感覺阿!!

 

走過這段路,我也開始學習覺察自己,更愛自己,既然有機會能「再活一次」,不是當更要好好過嗎?況且,生死這種事誰也說不準,既然操之不在我,我唯一能做的不就是更要「活在當下、好好活著」。

 

感謝主,讓我在這段旅程中,又有新的學習,當我將目光從地上轉移到天上,當我學習用喜樂代替悲傷、當我開始更多的「覺察」自己、更愛自己,當我用更多的感恩取代抱怨,好像恐懼的力量就沒這麼大了。

 

原來,想清楚了,就不害怕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癌 母乳
    全站熱搜

    God is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